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腸病毒防治

    衛教宣導~認識腸病毒

            「腸病毒全家總動員」臺灣全年都有腸病毒感染個案,約有90%是腸病毒71型,腸病毒71型更是造成腸病毒重症死亡最主要的病毒型別。故常洗手,好健康,腸病毒,我不怕。

    ㄧ.傳染方式(Mode of transmission)

            人類是腸病毒唯一的傳染來源,主要經由腸胃道(糞-口、水或食物污染)或呼吸道(飛沫、 咳嗽或打噴嚏)傳染,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。在發病前數天,喉嚨部位與糞便就可發現病毒,此時即有傳染力,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;而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,時間長達8到12週之久。

    二.症狀

    現階段腸病毒疫情仍持續呈上升趨勢,預測6月份疫情將達高峰,請老師告知家長及注意家中有幼兒要多加注意洗手及勿到公共場所。腸病毒臨床上可以引起多種疾病,其中很多是無症狀,有些則只有發燒或類似一般感冒症狀,但有些則會出現特殊的臨床表現:

    1. 泡疹性咽峽炎:由A族克沙奇病毒引起。特徵為突發性發燒、嘔吐及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,病程為4至6天。病例多數輕微無併發症,少數併發無菌性腦膜炎。
    2. 手足口病:由A族克沙奇病毒及腸病毒71型引起,特徵為發燒及身體出現小水泡,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,其次為軟顎、牙齦和嘴唇,四肢則是手掌及腳掌、手指及腳趾。常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,病程為7~10天。
    3. 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:由B族克沙奇病毒引起,特徵為突發性呼吸困難、蒼白、發紺、嘔吐。開始可能誤以為肺炎,接著會又明顯心跳過速,快速演變成心衰竭、休克、甚至死亡,存活孩子會復原得很快。
    4. 流行性肌肋痛:由B族克沙奇病毒引起,特徵為胸部突發陣發性疼痛且持續數分鐘到數小時,合併發燒、頭痛及短暫噁心、嘔吐和腹瀉,病程約1週。
    5. 急性淋巴結性咽炎:由A族克沙奇病毒引起。特徵為發燒、頭痛、喉嚨痛、懸雍垂和後咽壁有明顯白色病灶,持續4至14天。
    6. 發燒合併皮疹:與各類型克沙奇及伊科病毒都有關,皮疹通常為斑丘疹狀,有些會出現小水泡。

    三.預防腸病毒撇步:

    1. 勤洗手,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。
    2. 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及通風。
    3. 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。
    4. 生病時儘快就醫,請假在家多休息。

    四.腸病毒重症的前兆病徵:

    1. 持續發燒、嗜睡、意識不清、活動不佳、手腳無力。
    2. 肌肉抽搐。
    3. 持續嘔吐。
    4. 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。

    有以上症狀,請立即轉送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,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!梓官區衛生所關心您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